前言:在我寫這篇時用的版本是CS 5.5,現在……CS 6出來了,我只好重新把圖抓一遍。bbb

  鑑於這次做小說的心得,我決定來寫一篇「連猴子都會的InDesign」教學文。實在是我爬了太多文,看了各種官方說明,每一篇都給我一種「奇怪用的分明是中文,為何我完全看不懂?0dd7292dd81eaeafffd45e843414cecc_w20_h19,因為那是寫給人類看的,而我是猴子……所以,看不懂人類語言的我,用的也就是猴子的方法,提供給大家,希望大家都能學會,排出漂亮小說,造福讀者。

  本篇只教小說排版,其他更華麗的刊物,請去找坊間教學書籍,不要問我(因為我也不一定會),至於有些細節作法,可按個人熟悉程度,自行調整,問我「為何要這樣做?」我只能回答「因為其他方法我不會」,就講了是猴子……

  沒有問題,以下就開始吱吱教學~

 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妳需要っAdobe InDesign CS6,官方三十天試用版,基本上要做一本書,三十天綽綽有餘(喂),若有學生證,買一套學生版個人覺得滿不錯的(決定用老弟的買一套0d50b268a6149512a4e3a62ecdae85f7_w48_h48.jpeg),裡頭包含InDesign和Illustrator,基本上學會這兩者,印刷方面就沒太大問題了。(當然還有一個PhotoShop~)

  CS 6的介面,東西很多,所以剛換版本時我超~~~~不習慣,這個介面是最適合做書的,我主要用到「頁面」「書籤」「顏色」功能,尤其書籤,一次做480p的書,沒書籤簡直要死人了c953933fcb4fbbeb7a08b51c6d1b2042_w19_h19.png  其他東西或許也很有用,不過我個人沒用到,所以忽略不談。

  叫出「書冊」介面的方式,剛換版本,我就為這個摸了三個小時……bbb

  大概記住這樣的介面,就可以準備做檔案了(好快),啊不然呢……

  按下「檔案」「新增」「文件」,會跑出這樣的介面。

  就以一般個人誌大小A5(14.8*21.0cm)來談,頁數可以大略設定,菊16開(A5)基本上是32的倍數,此Tip由印刷場工作的朋友提供,全開用下去,32頁是最經濟實惠,當然也可以自己開心幾頁就幾頁……沒有錢解決不了的印刷問題,降子。

  「對頁」不要選,印務:因為印的時候並不是一頁一頁印,而是印在一張全開上,折啊折啊折,折到剩A5大小,再把邊邊裁掉。

  看不懂沒關係,不要選就對了

  不過沒選這個,頁數就會一頁一頁分開,要自己搞清楚偶數跟奇數,最好攤一本書在旁邊,隨時確認哪一頁要用哪個主版(這個等會會說)。

  出血基本上都是3mm,裝訂方式,請選擇一般繁體中文書籍的翻閱方向。

  「版面格點對話框」:就是預先設定一頁妳要多少字*多少行、字距多少、字型etc,基本上行數跟頁數預先安排好,會決定妳這本書排得輕鬆 or 累,可以先用WORD大致排一下,我相信一般大家都會想控制頁數,控制頁數就要靠字數跟行數決定,不管妳是希望灌水還是塞得下。

  Tips:裝訂邊大致留2-2.5cm,太小會吃進去,導致翻閱困難。基本上1.5-2cm就差不多了。(這又要看裝訂場的功夫……好的裝訂場,裝得牢又薄;X的裝訂場,裝得厚又一堆坑坑洞洞

  方向「垂直」(除非妳是簡體中文),字體建議選擇「Adobe 明體 Std」,基本上比較健全,不會有漏洞情況產生,尺寸是「L」,這個它會自己跑,妳可以不用管它~

  要提的是字體大小,一般10pt~11.5pt不等,12pt就太大了,除非妳字很少、頁數很多,或者頁數很少、字很多,那就……自己調整吧。

  行空格:也就是字距,如果妳喜歡行距寬一點,就自己選一個合適的。原則上一般商業誌,字句都調整得較為寬鬆,閱讀上會比較舒適,相比之下左右就會留較少,個人覺得右邊大概留1-1.5cm就夠了,友人看法:拿書的時候手指不要擋到文字最好。

  字元行數:一樣看個人需求,A5來講,字元40~45字、行數17~19差不多都OK(可參考妳閱讀起來最舒適的書籍),20以上會太擠,17以下會太空,這次選43*16,因為天地要放書名,倘若妳是設計左右放置書名,就可以調整一下,行數少一點、字數多一點,天地太空,讀者也會覺得「咦~~」的喔。

  起點:因為有個問題我始終無法克服(最後會提),所以我選「完全置中」。它會自己跑,就不管它了。(喂……)

  接下來,就是「頁面」出場的時候,頁面會決定妳這本書做得輕鬆還是累,非常重要。

  所謂的主版,就是一個模組,簡單來講,我們翻閱一本小說,奇數頁會有一個樣子、偶數頁會有一個樣子,不可能每一頁都在那兒修修改改(EX:頁數),這些設定,都要做在主版裡,包含一本書的行數*字數設定,都要靠主版,才不會跑掉。(我一開始就是不會用主版,才搞得一肚子火

  主版最開始會有兩個,一個是「無」,一個是「A-主版」,「無」妳一定會用到,所以不要碰,「A-主版」就可以自己調整,先把奇數頁跟偶數頁做出來。

   在「A-主版」按滑鼠右鍵,可更改主版名稱。

   在「A-主版」上按兩下,就要開始調整這個頁面,按下左邊那個垂直的文字方塊,隨意在頁面上弄一個方形出來,就會跑出藍色的作文框。

  然後,把藍色框框(格點)調整到妳要的字元*行數。(在右上角紅框處調整)

  再選「調整工具」按住頁面上的藍色框框,調動一下,它會自己貼合妳剛剛在「版面格點」設置的邊界,這一點對我這個位置偏執狂來講,真是太貼心了~

分隔線2.gif

  下一篇:設計抬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