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:建立檔案篇

  在做抬頭之前,建議妳先簡單畫個樣式設計(在筆記本上 or 空白紙上……隨便,開心就好),有了大概想要的樣子,妳會做得比較輕鬆,不然一直修修改改,找不到方向,亦很困擾。

  ※關於版型設計: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意見,看看就好。小說的主要功能在於閱讀,所以創造一個乾淨簡單的介面,不用太多繁複花樣,喧賓奪主,會比較好,讀者也會較能投入在文字裡。不然我也是很想做巴洛可風格的

  當然,有些人就是喜歡非常華麗,個人誌就是個人的東西,所以怎樣都好。不過既然用了InDesign,也是要做得漂漂亮亮,才有意義,不然用WORD就好了,我認為可以在每一章的標題下點功夫,這就看個人的造化囉~

  我估計要做一個這樣的頁面:

  隨便畫畫就好,看得懂大概是怎樣子就行。summoment_face048.GIF

  都做了InDesign教學,就弄一下特別一點的設計,不過我相信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做出同樣效果,BUT我是猴子,只好土法煉鋼,一般會先用繪圖軟體,做好底圖。

  ※特別注意:印刷基本上都要300dpi~400dpi(解析度)以上,我個人都做350dpi,大約是2039*2894(A5,不含出血),舉例來講,一般我們常用的桌面,是1024*768,所以正確的頁面,會很大很大~很~~大~~喔。

  在製作底圖的時候,要特別注意這一點,才不會解析度太小,導致印出來會有一格一格不規則邊緣……

  底圖最好做得比妳需要的範圍更大,寧可做多切掉,不要做少。

  圖檔可存成PSD(建議,反正都阿道夫家的),我是存TIFF,因為我的繪圖軟體是用PhotoImpact,不支援PSD(BUT可以存),我就是不要用PS,怎樣~(……)

  不過本次設計用不到圖……
之後再另外開一篇置入圖檔的教學。

  矩型工具,跟圖片相關都會用到它,在框框範圍裡,妳愛怎麼放圖就怎放圖,但超過框框它會卡掉(妳可以把框框拉大),簡而言之就是不會令圖片越界,基本上做雜誌會比較用到,我們知道有這位同學就好了。

  把區域填色,內頁就不用考量顏色問題,CMYK真的是很討人厭的啊~7534ca2f00da9ffe7297f1717c951fbf_w48_h48.gif

  調整灰階的深淺。0%(白色)-100%(黑色)。

  把底圖調整到妳要的位置跟大小。一定有人想問:超出的怎辦?沒怎辦,超越多越好(誤)。沒啦,超過出血線的,基本上等同無視了,結論:**沒關係**

  弄一個文字框,這個要當頁數用。頁數很重要,一定要調整好,字型同樣去找自己喜歡的用,英數字有很多免費的漂亮字型,估狗一下就有。選「文字」「插入特殊字元」「標記」「目前頁碼」,在主版裡,會顯示成一個英文符號,EX:「A-主版」,就會是A,等套用到頁面上,就會變成那一頁的數字了。

  一定有人想問「我想要頁數都三個字,怎辦?」,簡單。選擇「版面」「編頁與章節選項」,挑選樣式,妳想要加一句「客倌您在XXX頁」都沒問題(但拜託不要這麼做……)。

  設計抬頭,我基本上都放大到200%以上來看,這時候有漂亮的字型很重要(包含書頁),市面上都有販售素材光碟,一片三百到九百不等,我以前買了華X跟金X,用一輩子,徹底回本了。(瞎毀)

  這次就拿艾倫跟少年這一對當假設書名。0d50b268a6149512a4e3a62ecdae85f7_w48_h48.jpeg

  置入水平文字框的方式前文有教,更換文字這些功能都很基本,切一下版面就會看到,CS 5.5跟6個人覺得最合用的更新是把用過的文字放到前頭,EX文章內心戲從新細明體換成標楷體,就不用每次都拉下去找。

  調整預覽模式,所有框框都會隱形,可以看到整個頁面大致的感覺。

  偶數頁樣子。會顯示001是因為還沒別頁,之後會教如何套用到正確頁面上。

  再來做奇數頁。基本上做了一個頁面之後,再做另一個會容易很多,複製貼上就好。選擇「新增主版」,不過倘若沒太大變化,可以按住A主版,滑鼠右鍵,選擇「複製主版跨頁「A-主版」」,再行調整。(其實就是調整位置而已)

P024

  版型做好的樣子。0d50b268a6149512a4e3a62ecdae85f7_w48_h48.jpeg

分隔線2.gif

  下一篇:置入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